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工作

崇信县司法局:当好“护薪”人 让农民工不“忧酬”

发表日期:2024-02-04 来源:平凉市司法局 作者:崇信县司法局   


“别着急,一个个来,你们的诉求都会写上的……”2月1日,崇信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来人往,工作人员热情接待,耐心答疑。

年关将至,劳动者讨薪纠纷频发,崇信县司法局立足职能,持续深化“法援解民忧”主导作用,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开展“护薪”行动,为农民工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助力农民工精准维权,为劳动者保“薪”护航。

加强法治宣传,普法“护薪”出实招




“在外打工,一定要清楚自己在给谁打工,保留好相关字据,如用工合同、欠条……”在柏树镇柏树村会议室,普法宣传员为群众讲解关于如何维护自身权利的法律知识。近期,崇信县司法局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薪暖农民工”活动 ,组织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通过开展法治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引导群众关注“崇信司法”公众号等方式,以实地普法+指尖普法等形式,向群众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为农民工讨薪维权撑起法律“保护伞”。


做好源头预防,援调“护薪”用实劲




积极开展“问需于企、问策于企”法治体检暨“法援进企业”活动,通过欠薪典型案例以案释法,针对企业关心的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等法律问题重点讲解,帮助企业梳理分析存在的漏洞和风险点,从源头预防不规范用工、欠薪导致的劳动争议纠纷。加强部门联动,及时对接人社、信访等部门,及时了解农民工法律援助需求,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劳动仲裁等方式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用好“五步七天”调解法,坚持“援调衔接”,调解先行,发挥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调解组织网络作用和预防排查功能,聚焦餐饮、住宿、物流、快递等行业领域,对涉及农民工工资的争议纠纷,及时发现问题,坚持应调尽调,化解欠薪隐患,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畅通维权渠道,法援“护薪”见实效




充分发挥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室)服务群众一线阵地作用,打造“一个门进来,集中受理、分头办理、一揽子解决问题”的综合性、“一站式”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群众就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讨薪农民工优先解答、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并为行动不便的受援人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全面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告知承诺制,对申请支付劳动报酬或者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农民工,免于核查经济困难状况,全力做好农民工的“护薪人”。




“护薪”行动以来,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4场次,覆盖人群1.2万余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2万余份,调处纠纷36起,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1件53人次,涉及金额30多万元,接待咨询90余人次。


来源:崇信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