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工作

庄浪县召开2023年度专题述法会议

发表日期:2024-03-20 来源:庄浪县司法局 作者:庄浪县司法局   

3月19日,庄浪县召开2023年度专题述法会议,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陈景春主持会议,各乡镇(城市社区)、县直有关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共80多人参加会议。

会上,2个乡镇党委书记和2个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等情况依次进行了现场述法,其他重点述法主体提交了书面述法报告。

会议指出,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学法述法,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压紧压实领导干部法治职责的重要抓手和制度安排,对于督促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职尽责、推动法治庄浪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化思想认识,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发挥好“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要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落实法治建设履职清单,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自觉当好普法、尊法、守法的表率,当好本部门法治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法治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同步协调推进,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庄浪;要加强领导,凝聚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好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牵头抓总作用,全力构建起党委领导、上下联动、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精准落实,锚定各项重点任务,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目标任务和年度工作要点,拧紧履职链条、抓住关键环节,扎实推进本乡镇、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真正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我县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