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平凉市司法局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15-03-02 来源:平凉市司法局 作者:平凉市司法局   

根据平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现特向社会公布市司法局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况及做法,本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本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5个方面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况及做法 

市司法局是市政府组成部门,承担着对全市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刑释解教人员的帮教安置、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的监管,普法宣传,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四支法律服务队伍的监管,对弱势群体开展法律援助,组织国家司法考试等工作,是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民主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2014年,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抓好以下三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多次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了《平凉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制度化管理。 

(二)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督导检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普及和技术培训力度,建立健全政务信息知识培训长效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进一步加强对业务职能科室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三)拓展公开形式,规范执法公开。通过平凉门户网站、平凉司法网、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利用报刊杂志、网络、公示栏、便民卡等多种形式,及时、快捷地向公众公开司法考试、法律援助等各类政务信息。组织局机关各科室和下属单位完成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系统相关工作,并通过平凉司法网推行政务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14条,其中通过平凉司法网公开151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达679人次。新增规范性文件数103份,提供服务类信息总数24条。全年接待访问咨询总人次数达241次,其中现场接待人数为113人次,咨询电话接听数为128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止2014年12月31日,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是本机关的请示件及涉密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止2014年12月31日,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止2014年12月31日,我局无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虽然在加大司法行政工作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司法行政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文类信息还有待规范,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还有待加强,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为此,今后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行规范化管理,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补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的同时,不断拓展业务类、决策类等信息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办好平凉司法网站,提高网站服务功能。同时,积极参与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运行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五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档案资料。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档案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做到资料详细、档案健全,有据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