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崆峒区西郊司法所:强化“诉调”对接 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走深走实

发表日期:2024-01-16 来源:平凉市司法局 作者:崆峒区司法局   

新年伊始,崆峒区西郊司法所协同联动,迅速出击,扎实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凝聚调解合力,建立化解体系

对区综治中心指派或当事人主动申请的纠纷,西郊司法所联合街道综治中心、法律顾问、专职调解员等,根据矛盾纠纷性质、涉及人员类型、矛盾纠纷大小和事态严重程度进行风险评估、分类研判,集中攻坚克难,使群众矛盾诉求从通过诉讼解决向调解解决转变,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节约司法资源。

坚持预防为先,落实非诉挺前

根据辖区实际情况,西郊司法所坚持预防为先,抓早抓小,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织密矛盾纠纷“排查网”,广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信息收集工作,及时获取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线索,快速介入,应调尽调,及时化解,从源头上消除不稳定因素。做好季度排查走访并建立台账,准确把握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动态和人员动向,提前做好预防和应对工作。

加强宣传力度,增强事前引导

西郊司法所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将调解纠纷与法治宣传结合起来,大力宣传民法典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人民调解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解决问题,做到调解到哪里,宣传到哪里,促进矛盾纠纷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