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司法行政要闻

平凉市召开2022年律师行业党委第四次会议

发表日期:2022-09-13 来源:平凉市司法局 作者:刘润喜   

      9月8日下午,平凉市召开2022年律师行业党委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通知》、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省律师行业党委会议等文件、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李玉龙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回应重大时代课题中应运而生和丰富发展的清晰脉络,是描绘新时代奋斗史诗的生动画卷,是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重大创新,是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深刻回答。全市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安排部署,引导广大律师将学习与第一、二、三卷贯通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贴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际,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律师协会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动员广大律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蓝图”进程中,在推动构建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和“十一个坚定”发展举措中,在落实市委“3659”发展思路中,自觉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理念,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地方立法、矛盾纠纷化解、公益法律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平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要求,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律师行业和广大律师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全面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的建设。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律师队伍教育管理工作,持续扎实开展好“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活动,切实把活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要主动适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律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更实的举措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效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聚焦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全市法律服务资源,以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畅通产业循环为主攻方向,积极培育与全市产业布局相匹配、与产业体系相融合、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的现代法律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要积极践行执业为民理念,聚焦人民群众关切,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进法律援助等公益服务活动,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就律师行业意识形态工作和律所规范化建设等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