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司法行政要闻

平凉市司法局组织收看“法治督查专题讲座”

发表日期:2022-08-23 来源:平凉市司法局 作者:吴继东   

8月22日,省司法厅举办“法治督查专题讲座”,邀请司法部法治督察局副局长王磊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实法治督察工作”为主题作专题讲座。讲座以视频形式开至县(市、区)一级。市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平凉分会场集中收看。


专题讲座中,王磊同志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精髓,结合实际讲解了“何为法治”“如何真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正确认识法治调研督督察工作、扎实做好法治调研督察工作”开展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提出工作建议。专题讲座信息量大,启发性强,对与会人员深入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法治政府督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专题讲座在市司法局广大干部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一致认为专题讲座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次生动实践,是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具体行动,对于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部进一步树牢法治意识、加快推进法治平凉建设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科长李文成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是十一个坚持,这十一个坚持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是推进依法治国工作的具体行动指南。作为司法行政工作中具体从事依法治市工作的一员,将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工作紧迫感和职业荣誉感,学深学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各项本职工作,让法治规范保障引领的作用发挥得更好更大,为平凉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贡献法治智慧、法治力量。

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体系完备、博大精深的法治思想理论体系。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是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将以此次专题讲座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稳定主线、发展主责、工作主业,全力做好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重点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不断提升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水平,确保落实工作“有态度”、推进工作“有速度”,为法治平凉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贾银表示:专题讲座既讲清楚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又讲明白了法治督查利剑的作用,为我们更好更精准开展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受益匪浅、身受启发。下一步,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将从规范法律服务中心设置、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细化完善法律援助工作机制、推进公证制度改革、推进平凉仲裁机构建设、强化舆论宣传等方面持续用力,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市司法局法治调研督察科副科长刘玉斐表示:实现全面依法治国,贵在顶层设计,重在基层执行。下一步,全市法治调研督察工作将在彰显刚性权威中聚焦督察重点,不断增强督察工作的指导性、渗透力和时效性,持续健全完善示范引领推动机制,坚持书面督察和实地督察相结合,紧盯关键领域重要行业,对行政复议诉讼、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等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一对一”法治督察,以常态化开展法治督察促进法治建设责任落实落细。

撰稿:吴继东

审核:李宗绘

责编:马芳洲

编辑:杨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