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司法行政要闻

平凉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三项举措”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2022-07-18 来源:平凉市司法局 作者:海秉刚   

        今年以来,平凉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围绕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市“3659”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落实“三项举措”,严把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关口,为政府依法规范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法治保障服务,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全市中心工作,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治护航。认真贯彻落实《平凉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平凉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实施办法》,坚持程序审查和实体审查并重,坚守法律底线,共审查大景区改制及合作终止等政府重大决策事项5件,市政府与甘肃公航旅集团等单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7件,“十四五”重要专项规划9件,市直部门权责清单472项,其他涉法事项9件,办理市委书记、市长指示、批示件2件,提出意见建议33条。

        二是推动合法性审查前置,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理念深入人心。认真贯彻《程序规定》和《实施办法》两项制度,与政府各部门建立起良好的沟通衔接机制,运用审查前移、风险提醒等多样化手段,在决策草案阶段提前介入审查,推进合法性审查关口前移,提升审查工作实效,有力彰显了司法行政工作的使命和担当。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合法性审查工作规范化开展。结合工作实际,总结推行“12456”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贯彻两项制度为抓手,推行合法性审查“行政行为定性、梳理法律法规依据、确定审查要点、形成审查意见”四步骤法,落实“程序审查与实质审查形实并重、合法性审查与合规性审查有机结合、内部法制审核与合法性审查双重保障、专职顾问与外聘顾问优势互补、书面审查与座谈交流有效衔接”五个坚持,突出“重大投资、招商引资、土地出让、国有资产处置、特许经营项目、政府采购及招投标”六大重点方向,建立完善相关机制,为政府决策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