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司法行政要闻

平凉市召开全市法治建设暨司法行政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24-03-11 来源:平凉市司法局 作者:潘彬彬   

3月8日,平凉市召开全市法治建设暨司法行政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五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度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全市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重点工作任务。


市委书记王旭,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振海分别对做好今年全市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作出批示。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办公室主任王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寇正德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弘、市政协副主席马继军出席会议。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喜成作了题为《主动担当作为,凝心聚力落实,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平凉实践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贡献司法行政力量》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法治建设领域和司法行政系统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凝心聚力、接力前行,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整体呈现提速加力、争先进位的良好态势。“1533”党建新模式、九大重点产业链法律服务团队助企纾困、“十百千”法治惠民工程、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张晓丽调解工作室”等一批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得到了司法部、省司法厅的充分肯定和通报表彰,“一核三心四联五治”社会治理做法入选“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十大创新案例”,充分彰显了法治保障作用,有力助推了全市高质量发展。

会议立足全市法治建设机构和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从准确把握法治建设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主动创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法治平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和规范依法行政,人民群众对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法治需求等五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当前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

会议要求,2024年全市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扎实履行“一个统抓、五大职能”,把牢“一条主线”,实施“一项工程”,聚焦“五个重点”,培树“八大典型”,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争先进位、争创一流。各级法治建设机构和司法行政机关要聚焦“以高水平法治建设服务和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平凉实践”这一主题,奋力推动全市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提质增效;要充分依托“集中性纪律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两个抓手”,着力锻造素质过硬、作风一流、敢于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要坚持“政治导向、大局导向、为民导向”,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做好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要聚焦“强统筹、促规范、帮纾困、惠民生、守底线、铸忠诚”,全力推动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协调推进、提质增效。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和法治建设机构、司法行政系统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组织领导,培树优良作风,严明纪律要求,抓实督察考核,不断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奋力开创新征程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平凉实践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撰稿:潘彬彬

校对:潘彬彬

审核:刘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