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市

平凉市部门联动开展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执法监督活动

发表日期:2022-08-17 来源:平凉市司法局 作者:冯 晖   

今年以来,平凉市认真贯彻落实《平凉市物业管理条例》《平凉市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关于在全省开展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执法监督活动的方案》等相关法规文件精神,市司法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四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协调联动,着力补短板、建机制、严执法、强监管,全力推动物业管理扩面提质,全市物业管理覆盖率逐年提高,规范化管理服务全域推进,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市司法局:加强与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衔接沟通,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7月至10月在全市开展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执法监督活动。为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对专项执法监督活动期间四部门受理投诉举报问题的方式和投诉举报电话在平凉门户网---四部门网站进行了通告,确保2022年度省、市两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市发改委:组织召开了全市住宅物业服务成本监审培训及工作部署会议,对全市住宅物业服务成本监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对各县(市、区)和相关物业公司进行业务培训。完成全市住宅物业服务成本监审工作,研究制定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收费基准价及浮动幅度方案。定期公布物业服务收费基准价及浮动幅度,促进物业服务企业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强对物业服务质量监督检查,动态调整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星级标准,将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与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星级挂钩,建立起质价相符、优质优价的物业服务收费价格联动机制。

市住建局:通过市级层面高位推动、示范带动,各县(市、区)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上手、部署推进,形成了市级牵头抓、县级具体抓、部门协同抓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完善“平凉市物业服务综合监管平台”,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体系和物业管理考核体系,开展“住宅物业服务星级评定”、“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执法监督活动”、“加强物业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共建美好家园活动”等专项行动,下发各类整改通知书36份,约谈物业企业16次,清理住宅小区移动障碍物180处、楼道堆积物250处,取缔飞线充电35起,施划黄色禁止停车标线580处,拆除小区内违章建筑89处,惩处堵塞消防通道行为80余起,整改电梯安全隐患问题27个。

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下发了《平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物业服务收费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开展了物业服务收费专项检查。经过连续多年的整治,物业服务收费公示基本到位,趋于规范,物业收费投诉举报逐年下降。崆峒区对物业公司监管力度大,公示率高,服务收费规范。灵台县对全县16个物业服务企业免费制作安装了价费公示牌,公示之外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服务收费规范。泾川县对某物业公司预收公摊电费,代收2900元天然气接口费,向住户收取10元合同工本费、200元“设施维护费”等问题依法查处。

撰稿:冯  晖

审核:兰  天

责编:马芳洲

编辑:杨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