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市

平凉市出台《合法性审查(核)要点指引》

发表日期:2024-03-19 来源:平凉市司法局 作者:李文成 李娟   

近日,平凉市司法局制定出台《合法性审查(核)要点指引(试行)》,从市级层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审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三个聚焦”着力提升合法性审查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图片

聚焦审查领域,打造集成化索引

《指引》着眼服务合法性审查工作实际需求,系统整合行政规范性文件、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其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等审查领域,规范合法性审查时所需材料及审查时限,为全市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合法性审查提供统一审查标准和实务操作蓝本。

聚焦审查要素,制定便利化指引

《指引》补充完善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体系,破解审查范围难掌握、要点易遗漏等问题,重点把握主体是否适格、法定程序是否履行、内容是否符合要求,推动合法性审查全流程规范化管理,为前置审查指明清晰路径。

聚焦审查指向,提供标准化参考

《指引》从源头规范加强行政行为,以差别化、指向性逐项细化不同合法性审核领域的审查重点,从概念、主体、依据、程序、内容等方面细化审查要点,帮助各行政单位精准把握审查要求,以材料标准化助力合法性审查高效化,为依法决策提供制度支撑。 


撰稿:李文成 李  娟

校对:李  娟

审核:李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