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平凉市司法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18-01-30 来源:平凉市司法局 作者:市司法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发》)、《平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平凉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几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17我局认真贯彻国务院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坚持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增强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公信力的一项重要举措,紧紧围绕司法行政工作中心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公开要点,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优化提升公开服务,对群众关心的律师公证、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依法公开,不断增强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信息公开的需求,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市司法行政重点工作,局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分管领导具体抓好日常工作,全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建立了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局领导亲自抓,局办公室组织协调、各业务科室分工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组织开展了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对信息公开形势、工作要求、行政复议和诉讼以及保密审查等进行专题辅导。通过系列培训,全系统信息公开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是加强保密教育和审查工作。组织系列保密教育,强化保密意识,推进依法定密工作,注重从源头上防止泄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安全保密的指导和监督,确保该公开的一定要公开,不能公开的坚决不公开。四是印发了《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工作部门职责、公开原则、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方式及考核制度等操作规则,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的无缝衔接。五是不断完善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建设。将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机关科室年度考核和县区司法局目标考核。  

(二)不断丰富公开内容。针对关注度高服务事项,重点加强了二个方面的信息公开。一是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网站,主动公开全市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行业执业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基础信息,方便公众选择。二是全面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我局根据《平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凉市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对本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的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梳理五项,其中我局公共服务事项5项,下属事业单位平凉市公证处的公共服务事项1,并通过甘肃政务网和平凉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动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和网上咨询。 

(三)切实创新公开载体。一是打造网上司法局。全省首家上线运行“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了找律师、办公证、求法援、寻鉴定、要调解、学法律、考司考、法律地图、普法考试网络化,并将“12348”服务热线电话、服务网站、手机客户端与司法行政民生服务等职能有效对接,优先为广大群众提供全天候、高效率的法律事务咨询、申请、办理、建议、投诉等服务。二是推进数据资源的共享共用,将干部职工学法考试平台、法律援助一卡通系统、诺特瑞办证软件、司法考试管理平台客户端链接加入“12348”公共法律服务网站,有效整合了司法行政公共服务资源,开通了平凉“12348”微信公众号,初步形成了实体、网络及移动端的法律服务信息化全覆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司法局主要依托平凉司法网和政务微信、微博进行政务公开。2017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发布信息2251条。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类别 

1.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司法行政要闻、时政新闻、通知公告、信息公开、纪检监督等。 

2.机构职责公开情况:领导之窗、科室职能;   

3.业务类公开情况:网络服务、专题栏目、普法宣传、理论调研。 

(二)主动公开的形式 

1.门户网站。平凉司法网全年发布信息702条,其中含图片的信息435条。政府信息公开栏目13条。 

2.“两微一端”新媒体。2016年,市司法局政务微博、微信全年发布信息1549条,新媒体粉丝数1624人。 

3.市级以上新闻媒体。《甘肃法制报》13篇,《甘肃司法》  27篇,《平凉日报》5篇,与平凉广播电视台合作,累计播放《法治在线》广播节目96期、《普法天地》电视节目12期;在《甘肃法制报》刊登《“六五”普法之窗》专栏36期,主流媒体网站刊载各类信息160多条。 

(三)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一是做精“12348”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平台。坚持围绕社会热点进行正确法律解读,围绕司法行政和民生关注进行法治传播,生动宣传和灵活运用照片、动漫、图解等多种新技术,平台关注量和文章阅读量稳步上升。二是通过市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群发短信等方式为参加司法考试的考生做推送服务,对国家司法考试相关政策进行解读,提供有效便捷的信息服务,受到考生的普遍点赞。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平凉市司法局2017年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安置帮教工作信息,属于涉密范围,依法不能予以公开。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平凉市司法局2017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平凉市司法局2017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的形式有待拓展,工作动态等内容更新还不够及时,今后我局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针对不足之处认真进行整改: 

一是充实公开内容。完善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工作制度,确保“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文件报备和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的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主动把公众密切关注的政府信息编入信息公开目录; 

二是拓展公开形式。重点做好三项工作:继续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快门户网站的改版工作;继续花大力气,坚持做好政府信息目录的更新维护,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提供便利服务;对使用频率高、公众咨询多的政策法规和相关办事程序等,编制便民问答手册,方便群众查阅。 

三是加大普及宣传。充分利用电视、网站等宣传媒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 

四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